本文原發於2008年,於2009年修正連結與補充。2012/04/07補充:ONE OK ROCK即將來台灣!
首站海外選定台灣!6月9日在Legacy Taipei演出!! 

2012「Start Walking the World Tour」首站台灣台北場將於6月9日在Legacy Taipei晚上7點正式開演,現場購全站席門票1700元,1500元的預售票將於21日中午在玫瑰大眾售票網,以及全國17家玫瑰大眾門市正式開賣。詳細資訊:http://bit.ly/Iuxs9d 

--(下文完成於2008年,若有歷年曲風改變、團員異動部份請理性看待。^^謝謝)

推薦閱讀:one ok rock中文簡介ONE OK ROCK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首張正式大碟《ゼイタクビョウ》介紹

(其實每次要寫音樂感想的時候我都滿緊張的,我對音樂瞭解不多,自己也沒在做音樂,只能像以往一樣把自己想說的話說出來,而大家對音樂的認知與想像都不一樣,如果有任何誤解或是筆誤,還請各位同好指教:))

6a00cdf7ef9c89094f00fad697fd760005-500pi.jpg

我對日本搖滾的印象大概跟很多人都不一樣,我大概是在2002、高中的時候開始聽搖滾,當時就是電視上打什麼我就聽什麼,可以說我最早接觸的東洋音樂就是搖滾,一些東洋搖滾天團我當然也喜歡他們的音樂,不過後來最讓我喜歡的搖滾派音樂人,是押尾學、棒棒雞、DAKOTA STAR(目前暫停活動中)等這些比較美系的風格,他們都是讓我有過青春感動的音樂人QWQ

(下圖依序為押尾學、dakota star和棒棒雞(bump of chicken))(唉不過押尾學真的是可惜了~)
tnr0805160855005-p1.jpg  dakotastar.gif karmagroup.jpg


歐美的搖滾給我的感覺其實很多種,不管是陽光的teen rock或POP ROCK,還是滄桑的北歐、加拿大風格,單曲聽的時候都很開心,可是要整張聽完總是會覺得有點累。對我來說,大部分團體的路線都非常固定,如果沒那麼接受,要聽完整張是比較勉強的(目前我能整張聽完的就是Bon jovi了~QWQ)。可能我也喜歡那種日本音樂富有的敏感性(不會一味模仿名團的唱腔)、編曲很有層次和品味(副歌不會太芭樂,也不會一直replay到頭痛)、帶著一點文學性(日文的歌詞很美而且飄渺)、偶爾還穿插著一點點生活感的搞笑吧(日本人重視生活細節的趣味?)

 
band.jpg

回到ONE OK ROCK的主題上,其實這是一個混血團體,混的是美日兩派的音樂風格,不過他們並沒有分編曲美式還是編曲日式,可能是本身對音樂的敏感度很高,在作曲的時候就能充分融合兩派的優
點,這可能跟他們的吉他手ALEX是舊金山出身有關唷。

很多人都說ONE OK ROCK沒有一個固定的風格,但我覺得這正是他們迷人的地方,因為他們非常年輕,平均年齡只有二十歲,正式出道大約兩年多,就已經在國際樂迷間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年輕人總是這樣,想要像變色龍一樣成長,想要試試看自己在各領域的極限,特別是ONE OK ROCK還做得這麼出色:)

photo.jpg

就連我那很少聽東洋音樂的老弟,在被驚豔到之後,還不斷唱他們的歌向我進行音樂推廣QWQ真是謝謝老弟啦。

喜歡明顯一點的美式風格的朋友,向您推薦這張ONE OK ROCK的2008大碟「感情エフェクト」!
(下圖為專輯封面之一)
463.jpg

基本上這整張專輯傾向爆發力強大的曲風,不過主唱taka很懂得起承轉合,和整團的默契也很好,許多歌都因為這樣,能夠充分發揮編曲的層次。TAKA那種時急時緩的唱功,雖然要傳達的是明烈而濃厚的情感,但音色整體卻是透明而靈性的,好像突破雲翳的陽光一樣,輕透明亮。這樣的特色在「living doll」這首歌中特別明顯。



下面我就不多說,直接提供4首試聽,請大家受到感動之後務必聽完整張專輯呀呀:)

下面這首「皆無」,乍聽之下滿像棒棒雞早期的風格:D 帶著憤怒和不平,是百聽不厭的標準日美混血系搖滾:)

中文字幕版:讓人更瞭解他們的創作理念喔!!謝謝網友提供~



 



而這首「MY SWEET BABY」一開始讓人誤以為是一首溫柔至極的甜蜜情歌,但其實也講到許多大都會的疏離與人際壓力。中間的鋪陳實在不落俗套:)整團的功力毋庸置疑。

中文字幕版(謝謝網友提供!)
 

 







另一首我很喜歡的歌,是最後一首「Just」
,不只是歌詞很深入我心,就連片尾的LIVE安可花絮曲也喜歡(專輯版要等到倒數三分鐘後才會有聲音喔,收錄的是唱完LIVE之後的安可曲終曲),主唱用了完全不同的超高音唱腔,簡直媲美蘇打綠,配上VOCAL在背後的碎碎念,看似在搞笑其實是有放感情的,我家老弟之前就是在我耳邊模仿這一段XD 礙於系統限制無法提供整首歌(單曲有21MB),所以只好請各位去找整張專輯來聽囉!

年輕而大有可為的ONE OK ROCK,接下來還會用他們的青春激出什麼樣的音樂火花呢?替他們加油的同時,我們也拭目以待。
 

(本文完稿於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茱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