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4新增5隻中英字幕MV)

為什麼我要說是天團呢?
因為這真的是個把自己逼得很緊的能歌善舞又會創作+製作的國際團體:)才二十出頭的一群男孩,在短短三年內就發表過十幾張暢銷專輯、製作過近八十首歌曲~對於外表的包裝也都很敢去發想創意,不會跟著流行走,而是去創造流行,身為潮男天團,的確當之無愧。

BigBang-haruharu.jpg

BIG BANG3.jpg
 

推薦連結:專輯「NUMBER 1」介紹
相關連結:
BIG BANG的維基百科


老實說我也是最近GARAGARA GO的PV瘋狂在MTV台播放,才知道有這個團體,當時雖然被旋律吸引,但卻於BIG BANG那近乎驚世駭俗的裝扮,實在有點不敢恭維,還覺得有點可怕XD(因為我不潮啊我很保守Orz)

BIGBANG_1.jpg

但自從看過他們一首旋律很強勢、劇情很撒狗血(裝扮也很可怕,但充分展現眼線魅力XD)的PV-HARUHARA(「日復一日」)之後,就整個眼界大開。

PV-HARUHARU 日復一日 (有中文翻譯字幕!


真的只是演戲,大家看完心情不要太不好喔!)(團員T.O.P.的醫生扮相還是有點怪XD 不過大家演技都超好!真不簡單哪!)

回到音樂這邊來,其實我對於韓國R&B認識不深啊,聽過的歌手就是se7en、Fly to the sky、ShiNEE、SUPER JUNIOR這樣,有點少~當然這幾組藝人我都覺得很不錯,他們也都算是很國際化!(我心目中的國際化
就是至少要唱出標準的英文,以及能夠流利使用英文來作詞,而不是寫出文法讓人困惑的歌:D當然如果押韻用字都很精確又到位,那就是最棒的狀態了,BIG BANG就是讓我感覺到了這樣的最佳狀態。)(但我發現他們的專輯「remeber」裡面,有首歌「top of the world」那個「world」發音就沒很標準,不過整體來說,發音和那種靈魂腔調已經很厲害了!是日本的同質男孩團體比不上的,話說日本現在唱R&B的也幾乎都是熟男大叔團體啦:)性感的熟男魅力當道XD)

既然說到歌詞,其實大家應該都會害羞地發現,嘻哈和節奏藍調的歌詞精神,就是煽情煽情火辣火辣性感性感,所以一般純情男孩團體都做不到XD(人家偶像啊),可是我發現BIG BANG很敢唱,什麼「just want your body on my body body」、「her eyes her hair her lips nbaby keepin my body ripped in」、「Everyday thinkin' so deep,everynight turnin' in heat」這樣的歌詞都可以情之所至的唱出來,不說別的,這些性感直率的歌詞就是黑人音樂的原創精神之一吧,毫不造作,想說就說,這樣的戀愛觀不也有可愛之處嗎?:)(其他男孩團體的尺度可能就比較小,怕驚嚇到少女XD 可能唱個「you turn me on」、「get down with me」就已經尺度快爆了這樣XD 唉,偶像的包袱XD)

我大概是從九零年代的英美R&B開始聽起的,所以我喜歡的R&B也會有些純正的原味…簡單節拍的重低音,綿密紮實而音準完美的和聲,玩心十足卻也深情款款的唱腔,加上靈魂樂的呢喃與行韻精髓……BIG BANG雖然是新世代的年輕男孩團體(老實說,他們出生的年代,R&B已經走一陣子了),卻滿懂得用old fashion做出新創意,混音啦、DISCO啦、重拍啦、DJ刷盤這些花俏功夫,別的歌手做到的他們當然也有做到,不過最讓我佩服還是他們的英文口白、呢喃,和那種R&B與嘻哈絕對不能沒有的韻律感(老歌重作的「HOW GEE」這首歌特別是如此,聽專輯後半的幾首中板情歌,尤其能感受到這樣的魄力和魅力…)。

這些
基本功夫要有,而不是一直賣弄後製剪接混音的功力:)

BIG BANG 是個有外表亮麗、會跳舞、穿搭有想法,而內在唱功與基本觀念都很好的團體!這樣內外兼具的年輕團體,放眼望去真的不多!

BIG BANG2.jpg

接著趕快來簡略介紹每首歌吧!(這張專輯因為是首張進軍日本的代表作,幾乎都是重新譜過英文歌詞:D
這裡有歌詞連結!

1.Intro-intro通常是黑人音樂的慣例,只要是好的歌手,INTRO一定就已經氣勢十足了,感覺就好像在做整張專輯的preview。

2.Number 1
-同名曲,歌詞「i'm a hard-working man and i work for my fans」超帥!重拍的disco風格加上東岸充滿挑釁意味的rap,其實就是一首旋律簡單、但唱功多元的舞曲唷~bridge和副歌都很有層次~

官方MV,英文歌詞中文字幕


3.Make Love-
前奏好催淚XD深情濃郁的情感,以往都是走歐美風的一些熟男團體才詮釋得出來,但這幾個韓國男生情感面都做得很到位,每首情歌都有靈魂在裡頭,以下的情歌也都是如此唷:)

MAKE LOVE現場板+英文字幕



4.Come Be My Lady-
通常就是R&B很喜歡用「lady」來稱呼女生,而嘻哈歌就比較喜歡用SHORTY或者babygirl這樣XD我個人比較喜歡lady的用法這樣~感覺就是掌中的寶貝,也比較不低俗XD 不過這首歌的歌詞調性,倒是滿物慾滿嘻哈的,就是一直說要給喜歡的人過好日子這樣:)(情慾和物慾真的是黑人音樂在作詞時的重點之一啊Q口Q~)BIG BANG在飆高音的時候也有渾厚的表現,因為這首歌就是會比較粗獷一點,歌詞我很喜歡,夠「黑」-「這世界很殘酷,但即使過得再艱苦,我會好好照顧妳。」很像嘻哈老大會講的話;
「this world--is so cold
but that's how it goes
i can show you what you've always dreamed
don't be so shady
and you can live a life of luxury
maybe i'm crazy
i'm only thinkin' about you and me~」

5.Haru Haru-這就是剛剛給大家看過的PV,歌詞相信大家也懂了,快慢夾雜的速度感,讓我很佩服製作團隊的功力!有超快的RAP、激烈昂的副歌和柔性的BRIDGE(就是PV中打電話那邊唷:D),整體配合得非常好。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純美聲版?也很溫柔好聽唷!(收錄在另一張專輯「REMEBER」中,這也是我推薦的專輯唷!)

6.With U-歌詞也很可愛,充滿年輕男孩的活力:D 話說「DO EVERYTHING WITH YOU」那句因為有個頓音,我聽成「THAT THING」,還很開心地說「R&B就是這樣啊!」(結果一切只是個誤會,請原諒我這個污穢的人吧>___<)這首歌的各個頓點都非常精確,可以說是絕無冷場,有一點點美國動感情歌小天王Chris Brown的味道喔!

7.How Gee-這旋律是black machine(這團老實說我沒聽過,只知道是老牌團體)的招牌旋律,J LO和fabolous的「GET RIGHT」也曾經用過同款的,這次他們的rap也是滿美式,而且是復古fu的喔,連rap都記得要美式,很帥耶!有點油有點爵士的風格,不是每個男孩團 都演繹得出來的。

這隻PV是所有BIG BANG PV中我最喜歡的,有種SHOWBIZ的美式風格,標準的香車美人非常性感(車子好滑嫩啊XDD)其實BIG BANG在很多小地方都非常注意要走嘻哈風格,也特定是限定美式的嘻哈喔!很道地!另外在演唱會表演得時候,也不會像一般的美男團體一樣走乖乖牌路線,而是會採用火辣女DANCERS,這才是美式嘛XDD

8.Baby Baby-這首歌跟「so beautiful」是同個tone的,近乎混音版的快速度,雖然讓深情度有點打了折扣,不過韓式的rap還是把快板情歌的精神表現出來。

BIGBANG2007.jpg

9.So Beautiful-炫耀女友很正的一首歌XD,直率可愛~這首歌有性感的熱力電音開場,唱腔也充滿節奏藍調特有的顫音,就是這樣的靈性唱腔才讓整首舞曲更加動人,中間的bridge有rap更顯帥氣,而歌唱「All the love i can give, all the days we can live」也意外地點綴了一點九零年代的復古迪斯可情懷喔!

LIVE板YOUTUBE英文歌詞英文字幕


10.Remember-全英文歌詞的重新譜詞,讓人真的覺得超充實的,從選字押韻到換韻腳,一切都是這麼水到渠成,頓點明顯而精確,假音技巧也一點都沒少,歌詞也是很催淚很有生活感!一定會讓大家都感同身受的一首歌,如果失戀的朋友可能先不要聽這首歌,我說真的喔。

11.Heaven-這首歌非常深情,是專輯中唯一的韓文歌(中文翻譯歌詞在此),不過即使不瞭解韓文也能感受到那份情之所至的情緒波動,充滿速度感的旋律一點都沒有削弱歌唱的力道,反而加了很多分:)

12.Everything-這首歌和下一首我都超愛,標準的傳統英美動感R&B,有一點史提夫汪達、Another level、BLUE和98 degrees都很擅長的歌味道,不過big bang有自己的想法,除了混音之外,也有一些花俏唱腔來輔佐這首歌。而這首歌的歌詞更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很有意義又有清爽,說句直一點的就是靈肉合一XD
「everyday as i wake i'm whole
you got me feelin' so fresh and good to go
my friends think that i'm crazy, yo
well, i'm about to get crazy some more.」

很清爽又性感吧?:)

PS.這首歌實際的歌詞有些有換…比如說「just want your body on my body body」的地方會換成「in」唷~

試聽PV(純英文字幕)



13.Always-這首歌則是有點歐風R&B,甜膩膩的副歌加上高音域的挑戰(像九零年代末的男孩團體「CODE RED」和「911」)~我也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而且solo非常輕盈而穩定,唱功一百分。

14.Candle - Togethe Forever(日本語バ一ジョン)  翻唱自BIG BANG原韓文的歌曲Nunmul ,以下是韓版MV,當時太陽的造型超嘻哈的,白色蝴蝶結XD 帥!



其實這首歌就很日式,除了日文之外唱腔和編曲也都很日式XD有種「放浪兄弟」、「FULL OF HARMONY」那一掛的味道XD 俗話說的好,模仿力很強的團體也代表學習力很強,
用這首歌收尾,也希望BIGBANG進軍日本一切順利!團員們不要操得太累一定要健健康康!(之前發生過一些團員太操勞的狀況,希望他們要好好照顧身體!)

他們的曲風橫貫FUNK、DISCO、HIP-HOP、R&B與pop,但因為我聽不習慣韓國歌曲(主要是因為不懂歌詞、會很想知道歌詞XD)所以目前消化的速度較慢,但絕對推薦他們的每張專輯!希望大家也能夠喜歡,不要看到帥哥就急著說「人帥真好」啦,他們真的都很努力,不是只有帥而已。另外,
我也希望big bang的歌詞除了情歌之外,可有更多層次的領域描述,人生也不是只有愛情而已啊:)可能這是偶像的包袱吧,一直要唱些放電歌,不過我相信他們可以走出自己的侷限!Big bang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茱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