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a介紹完饒舌春藥,現在我要來介紹饒舌補藥了!

在標準的
煙嗓子饒舌之外,SEEDA的聲線其實很有韌性,但他跟許多裝腔作勢的假RAPPER不同,不會讓樂迷覺得歌曲在鬼吼鬼叫(懂歌詞大意的話),他的作品也充分保留了饒舌的那份草根性與血性,甚至是一股對社會的關懷。而SEEDA也是同類型饒舌歌手中比較關心社會議題的歌手。這也是我很喜歡他的原因,饒舌歌手若老是唱些在夜店把妹抓奶的歌,不管是哪個國家都會完蛋。

SEEDA出道不晚,已經可算是日本饒舌的中流砥柱了,這次因為要做台日交流特輯我才發現,我竟然沒有為SEEDA寫過文章,我之前在幹嘛!~SEEDA可是讓我在一個小時內在YOUTUBE上狂搜猛翻好歌的饒舌歌手。

到底是怎樣的魔力讓當時的我飢渴成這樣呢?並不是對美國黑幫RAP的那份暴力美學的沉迷,
SEEDA的血性饒舌是完全不同的,既言之有物,做出來的歌曲又有音樂性。他看起來兇悍,沒有IYSE的親善大使魅力,也沒有L-VOKAL的華麗娛樂性,但SEEDA的韻腳與歌詞鋪陳其實很精準,一路RAP下來卻又讓人感覺渾然天成,毫無造作感。

DEAR JAPAN
(歌詞按此)-對於現今日本的社會問題提出思考,愛之深責之切的一首歌曲,對於醫療體制到政黨亂象都提出批判。至於在旋律上,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首SEEDA的歌,會在昏昏欲睡的早上狂REPLAY。一連串的「HELP ME」貫穿全曲,那是國家在喊救命啊>___<

截圖很猙獰我知道,但這其實是張憂國憂民的臉。)憂國憂民的士大夫可能都是不太愛笑的,扮白臉的人已經太多了。

 

 
「地獄廚房」(歌詞按此)音樂從00:30開始。SEEDA少數嘗試向主流輕盈編曲風格靠攏的歌曲,但歌詞一樣,是健康的補藥型饒舌!告訴我,我的缺點,我也告訴你你的缺點,我們一起來改進,雖然我不知道未來能走到哪裡,但是我想要試著去努力。(裡頭也提到了反戰思想、環保議題與對金錢權力的反抗。)SEEDA難得展現他溫柔的饒舌腔調我很喜歡,剪成30秒版本作成手機鈴聲。

 


WHERE I’M FROM-「我從這裡來」編曲好棒,挺拔而穩定。SEEDA真的很百變大家注意到他又換唱腔了嗎?這是一首自我本位的半自傳性歌曲,這樣的歌詞在台灣饒舌中也很常見(我們在意識饒舌的深度與廣度上完全不輸日本,我有這種自信!),這一向是非常健康且重要的主題。

 


SEEDA - Son Gotta See Tomorrow 很有街頭氣息的一首清爽歌曲,我盡量挑編曲輕盈的給大家比較吃得下去XD。好喜歡那個塗鴉!
 

看起來很有GANGSTA氣息的SEEDA,其實並沒有外界講得那麼可怕可惡,只是曾經因為跟M-FLO的VERBAL有所衝突,
寫了dis照燒男孩的歌在自己的BLOG開放下載,並且在日本HIP-HOP專門誌的封面用了這個梗(將照燒牛肉堡含在嘴中),也因為這樣,連原本沒聽過SEEDA音樂的人,一夜之間都糊里糊塗地起來DISS他(就跟PTT的鄉民暴力很像吧我想)。

這個事件發生在2009年。
不過VERBAL和SEEDA後來也已經達成和解囉,而且VERBAL的回應也很透明化地公開在自己的PODCAST節目中大家知道饒舌歌手都碼是性情中人,講開了真的就沒事了。當然,這是對於一些大氣的歌手而言啦,還是有一些小家子氣的歌手的……

比如說,像是那次的事件,引起一些
沒料的RAPPERS玩起了
選邊站的遊戲,再加上一堆被煽動的歌迷,弄得SEEDA一度想引退。其中最誇張的就是某個B咖-GUINNESS。寫的DIS歌難聽得要死,還在百貨商場要求服務台小姐廣播「五歲的SEEDA桑~爸爸在等你趕快回來。」浪費與本事件不相關的社會成本來做出這種事,到底誰才是小孩子呢?(對這影片有興趣的人請看這邊囉,若你能撐到最後的話XD 基本上我覺得超難聽的

SEEDA也滿提攜後進的,
他也不會特地和主流偶像歌手劃清界線
只要是對饒舌有熱情的年輕人他都是很友善的。例如SEEDA之前就上過偶像團體AAA的日高光啟的廣播節目,還表演了FREE STYLE如下。
 


另外也給大家送上SEEDA與VERBAL的FREE STYLE比拼。

 

雙方都很有風度也沒有攻擊對方(不需要啦!),總之,雖然我很喜歡VERBAL可是他有小輸一點,暖機速度太慢了,而且都沒什麼在押韻呀XDD)
 

SEEDA也和其他的藝人合作過非常多次,日本樂總是充滿這樣子的商業機會。不過基本上,SEEDA並不是那麼「好搭」的饒舌歌手,他也唱過讓我覺得「怎麼會這樣」的一些合作歌,大概是因為SEEDA本身太有個性所以很難選到真正適合他、又不抹煞他個性的曲子吧。 但他和溫柔雷鬼女聲LECCA還有台日混血R&B女聲JAMOSA都共譜過佳作!我們也祝福他做出更多好歌給我們囉!!(希望他能和非常MATCH的製作人BACH LOGIC繼續合作下去!;D)


真的人如其名的SEEDA,把饒舌樂曲中的希望與關愛化為種子,藉著高度音樂性與肥沃的營養種植在年輕世代的心底,希望歌曲中的正面概念都能在大家心中開花結果。

LECCA-un solo feat. SEEDA
LECCA炙熱的聲線和SEEDA很搭,她也是我有蒐集起來的好女聲,陽光的雷鬼!



網友GAM友情幫補:KREVA ft. SEEDA-好男孩壞男孩
kREVA的歌聲很明亮,在日本可是得過MTV大獎的大人物。但其實我沒辦法一口氣聽完他的專輯「心臟」,聲音對我來說有點太尖銳了(比較不喜歡鴨子聲XD私心囉sorry),不過KREVA很百搭,和千晴、seeda這種硬派的搭起來會呈現一甜一苦的對比與層次,像是饒舌的摩卡甜點一樣很好吃。
 

 



SEEDA ft. KREVA-technic  再補一個好吃的。這次是SEEDA主秀,屬於比較OLD SCHOOL一點的SEEDA中早期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茱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