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問你
WHAT'S HIP HOP? WHAT WILL YOU SAY?

其實我覺得真的要想一下怎麼講喔。因為我的確被人家問過這樣的問題!在去年五月開往政大的市區公車上,被一個剛認識的印度教授這樣問。

他是個文學系教授,問我有什麼喜歡的文字作品,我說歌詞,他又說你聽什麼歌,我說I like hip-hop and R&B。

結果他一臉純真地問:"
What's hip-hop? What's R&B?"

我當下覺得「阿,要怎麼解釋比較好呢?一定要把黑人音樂的好處傳遞給不知道的人哪!」於是認真地解釋了將近五分鐘。但事後我發現這教授只是要把我才問這些,讓我覺得很幹。

不要假借音樂的名義來把妹好嗎?沒有心就不要問啊,什麼low咖啊教授,八成以為台灣妹都哈外國屌,我最看不起這種人了!JUST GO HOME AND FUCK YOURSELF ok? ^_^v 

好,let's move back to the topic。這次再度給大家介紹我們的日本嘻哈天皇,斑馬皇zeebra!

首先來個可愛的!!陪著布娃娃一起作訪問的ZEEBRA 
 


雖然外表很酷但超級親民!我想這個節目應該會是要把嘻哈介紹給小朋友們?XD 布娃娃還綁嘻哈頭巾怎麼這麼可愛啦!桃紅色的臉配深藍色頭巾超可愛啦!!我也想要綁花花頭巾,但我目前只有花花蝴蝶結髮箍

(是說這布娃娃聲音也太嬌媚XDD是個小女孩吧說到日本的嘻哈歌手會對於兒童不宜的內容自我節制的時候,布娃娃還發出嬌嗔XD)(韻腳師一直說髒話欺負布娃娃~很賤!你為什麼要這樣子!倒是ZEEBRA有意幫忙COVER著布娃娃很棒XD還幫忙解釋說美國有給小孩子的歌詞審查制度、但日本沒有。)


如果你日文不錯又想看深度訪問,請看WHAT'S HIP HOP系列,不只ZEEBRA還有很多日本重要饒舌歌手!日本媒體真的很願意推廣嘻哈,歌手們也很樂意配合,彼此共存共榮得很好。我們台灣什麼時候也來作一個這種!

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 斑馬皇的說話嗓音好性感!SEXY的牡羊座! 我覺得他講話的聲音比他的rap還要好聽XDD
(但這影片的攝影師是誰!ZOOM IN不要那麼快啦~害我一直分心!) 

一開始被問到嘻哈定義的時候,zeebra似乎不覺得是個大哉問,這種 侃侃而談的氣度 我很喜歡。「嘻哈?日本的嘻哈嗎?」反問記者過後, 他先定義日本的嘻哈,這點也讓人很讚賞,斑馬皇大概是希望別人能夠首先立足自己所在的日本,先關注日本嘻哈吧。我們台灣也是一樣呀!



ZEEBRA首先從音樂形式來定義,他很善心地解釋說嘻哈元素包含了旋律本身(歌唱、VOCAL部份)與RAP,其中RAP是最基本的。ZEEBRA也說了WESTSIDE的LIFESTYLE在日本似乎是比較有人氣。(東岸怎麼辦要哭哭了)ZEEBRA認為99%的饒舌歌詞都要自己寫比較好,從自己週遭的事情開始,才能打動聽眾。


歌詞的部份到底是日本饒舌好?還是英語饒舌好?ZEEBRA很可愛地說自己以前剛寫日文RAP歌詞的時候,真的一心只想把日文的酷的地方表現出來,還會盡量避掉用英文,然而現在的日本RAP當然也是會自然地參雜了英文,不過時代不同,現在英文好的日本年輕人也不少了,網路資訊發達,作音樂的方式也變多了。對於現在年輕人的創作風格,ZEEBRA是樂觀其成。「要找尋更多新玩法!他是這樣勉勵年輕人:)


(ZEEBRA說
小時候就會和爸爸享受嘻哈的親子時間(爸爸是文化人!),那段時光似乎是他自認現在作為ZEEBRA的音樂魅力的來源!這邊我好感動~小時候我爸爸也會念故事書給我聽,媽媽更是會唱歌和念國劇給我聽!謝謝爸媽!這樣我會想,以後懷孕要聽台灣饒舌當胎教!


ZEEBRA說其實年輕創作者可去聽聽美國在
八零後半、九零前半(好早以前!)的東西。我覺得他之所以這樣說,可能視覺得聽老嘻哈並不是陳腐,而可能是一種重返出發點的行為。(難怪我最近聽DJ Deckstream-Sweet 90's Blues Remix這張覺得這麼好聽…美好的九零年代!下週在電台給大家放這個喔!)


在PART5的地方,ZEEBRA更是勉勵年輕人,
要跨越過往陳腐被用到爛掉的HIP-HOP觀用自己的觀點去思考、去創造自己的東西,甚至可以置入NEWS時事或有時代特色的東西,才稱得上是下個世代的HIP HOP

(英雄所見略同啊!
JIDAI MASTERFALCO&SHINODJ GO還有台灣的拷秋勤張睿銓老師、製作人梯依恩~還有我XDD我們都是這樣想的!跳脫公式找尋更多新玩法吧XDD)(ㄟ說到新玩法,我可以偷渡一下笑中帶淚的拷秋勤@東京表演嗎Different CountrieS! 尬伊拼瞧那些日本B boys聽我們的台灣方言音樂嗨成那樣,金song!我跟日本歌手YU-G和SYK「I'M FROM TAIWAN」他們都超開心還寫在自己blog上!日本人真的都知道我們!不要小看自己!SAY TAIWAN TAIWAN NIHON NIHON~)


然後後半段訪談的ZEEBRA
看起來好累T口T~(有點心疼Orz)但他還是很努力地在聽問題並且回答問題。斑馬皇說他也會上網去看現在年輕人的rap表演(真可愛XD),總之,斑馬皇的意思是與其說要拋棄陳腐,不如想想自己要用嘻哈表達什麼?」


我也覺得「為什麼我這個人要出來做嘻哈音樂?」這個才是最重要的問題,而不是故意去找舊的東西一味避開,從自身的問題出發,反而會簡單得多


(這篇文章還沒寫完喔!日文不好的我現在氣力耗盡,也跟影片中的ZEEBRA一樣累了XD先去寫論文~我明天會繼續再寫這篇,後面斑馬皇也會講到他對主流饒舌與地下饒舌的期許喔!!!)另外我的日文程度真的沒有很好,很多東西是我用發音查單字、跑字彙網站順邏輯、以及加上我自己聽zeebra音樂的經驗而寫成,如果有誤解訪談原意,歡迎各位先進幫忙補充!不過我不喜歡人家兇我,請溫柔地教導我喔!

 


以下內容新增是我剛剛終於秒殺文獻探討小結喔耶(腸胃炎五天可是追進度只花了懶散的兩天,感謝上帝!真的很疼我!  

 興高采烈來看後半段(從PART8開始~)這次要講主流跟地下素人歌手的東西。我盡量用斑馬皇自己的語氣翻給大家,但這不是逐字稿喔,大家看個大意即可!

「我也會關注PRO,不過那些我喜歡的年輕人的BLOG我也會看啦(溫柔笑),那些人為了要在IPOD播自己的歌,開始自己做MIX CD或者自己做歌,花個一小時左右而已吧,但是用GUTS也可以做得像樣,很SIMPLE的東西。

(斑馬皇也補充說:「以成為不輸職業的水準去努力、想要讓更多人知道我的名聲!」,這種素人歌手他認為是最棒的!(我覺得是因為這樣的人很勇於推銷自己並且有自我要求。)

zeebra.jpg
「然後怎麼說呢,也要懂得去JUDGE(評論)歌曲,雖然別人的JUDGE不代表一切,但聽聽別人的JUDGE,聽聽看這首歌是哪裡好哇,怎樣個好法啦,比如說喔~最近不是很多嗎,那種STREET FASHION雜誌(街頭時尚雜誌),裡面會有素人模特兒拼出來評論夾克啊或者衣服嘛,他們都是 OPINION LEADER(「意見領袖」:指言論在同儕團體裡有影響力的人),雜誌會登他們聽了什麼音樂。看雜誌刊出這種 OPINION LEADER 所選出來的曲子,實在是很有趣啊!

「就覺得這個人外表好帥啊!不知道他都在聽哪種音樂啊?」這種人啊,不是只會從電視電台知道主流資訊,也知道其他的音樂,知道這樣的音樂哪裡哪裡好,我覺得這種人也是PRO。

(斑馬皇應該想表達這種人是「業餘專家」?雖然不是以該事物為職業,不過做出來的水準不輸職業的。)


「聽聽看這種很有PRO的品味的人,都在聽什麼音樂。像美國雜誌也會寫一些夜店DJ放了什麼歌,是怎樣的歌,但日本的CLUB放的東西就沒人寫,實在是沒意思耶,我是說我也喜歡流行的美國歌,但是日本的有些歌,我當然也會想知道,別人都在聽什麼,我真的很喜歡這種耶。」

(講到這段,原本面露疲態的斑馬精神都來了!眼睛發亮超可愛!我就說他很提攜後進很懂得欣賞別人吧XDDZEEBRA講話真的很客觀,可是因為太客觀了,表達順序有點跳來跳去XDD

「我也會注意目前最近最多人唱的歌詞都是哪些。日本目前沒什麼人唱的TYPE,我想聽這種,不過同質性難免是有的啦。」(溫柔~)

zeebra01_box1_img_box1_img.jpg
「現在嘻哈真的很多種,黑眼豆豆的嘻哈,五角的嘻哈,那日本的話有屎爛幫的嘻哈、SEEDA的嘻哈,還有年輕一點的照燒男孩的嘻哈,我會想看看這些嘻哈之間有沒有出現關聯的形式,美國那邊我也會看,或者是和黑眼豆豆那種做一下FEATURING(合作)啦,和一些同志結成聯盟,彼此抗衡一下,我覺得這樣也不錯呀日本現在到底需要種類的嘻哈我不知道啦~你有說有什麼就是什麼,沒有就沒有,不管怎麼說,我覺得有人要聽日本的嘻哈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對鏡頭眨眼

(雖然眨眼很帥,可是斑馬皇竟然說不知道現在需要什麼種類的嘻哈T口T~謙虛什麼啊!!你不要太疼晚輩們,該講的時候就要講啊!)

「不過我想說的是,你想在歌曲說的東西,要讓人能夠理解。當然也要有像小學生一樣自得其樂的時候啦,最近不是有很多嗎?網路上BLOG很多有趣的文字,CREATIVITY(創意)是絕對重要的,不管做什麼都需要CREATIVITY,但是要做到這歌詞不管讓誰聽、都能100%地覺得「沒錯!就是這樣!」或者讓人反省到「哦,原來還有這些啊!」

「然後不管在哪裡發表都好,要發表出來。雖然也是有可能不能發表(斑馬皇!你講話不要再這樣中立了…)就是要做出一種PATTERN(公式)啦,要有那種不論何時不論何地都能夠RAP的感覺,把自己的東西砰砰砰地打出來(KOU!出來了~我覺得這樣子不也很好嗎,如果能夠FREESTYLE的話我覺得這是真正的嘻哈,總之呢要拓展一切的可能性,首先要OPEN開來,然後負起責任來玩這場HIP HOP GAME。」(負起責任!天降大任各位!!)
zeebra2.jpg
「現在的狀態真是有趣到扯,很多厲害的年輕人,每週每週都好多好歌,聽到都覺得好厲害、這個太扯了!年輕DJ也是刷盤刷得碰碰碰的,
在美國有很多人在寫嘻哈專門在做RADIO,也做出很多不同種類的新曲。我想喜歡US那邊的R&B和嘻哈的人大概很多,更深度去瞭解的話,並不是說其中有哪個歌手很好很好,但是就是一種價值觀。這種價值觀真的很厲害耶,而日本這些瞭解這種PRO品味的年輕人,這些年輕人也許能做出一番事業也不一定。嘻哈就是能做到這樣吧,最重要的是要去瞭解LISTENERS的心情。比如說在CLUB聽到了誰又做了什麼呀,可以是一種口耳相傳的MEDIA

講完了!!!!!!呼~~

大家覺得怎麼樣呢!!ZEEBRA不會去捧美國大屌,更對日本饒舌十分溺愛(大誤)。我覺得他客觀地說出了自己的意見,包含對創作的想法,對自己的東西幾乎是談得不多,反而是對年輕的歌手(不論主流或者地下)和素人部落客們一副大飯(BIG FAN)的模樣XD(談時尚雜誌那邊的神情簡直是飯來著!非常樂意去包容不同的聲音+關注年輕黑音族群的一個饒舌天皇!)

 

這次給大家翻譯大意,加上了很多自己的淺見,但是希望能夠把ZEEBRA的魅力與他的意見傳遞給大家。希望大家都是最棒的黑人音樂種子!ZEEBRA也說了,要支持饒舌不是只有做音樂,聽音樂的人、評論音樂的人、能夠理解各種嘻哈音樂的人…大家都非常重要!

最近有空會再給大家寫ZEEBRA的文章唷,替未來的台日饒舌交流特輯第二彈做一個伏筆!:D

如果你其實還不是很瞭解ZEEBRA可以看這篇淺文:
[J Hip-Hop]嘻哈天皇zeebra武道館演唱會魅力精選

ZEEBRA OFFICIAL WEBSITE : http://www.zeebra.jp/
MySpace : http://www.myspace.com/zeebranihon

 


https://www.kkbox.com/tw/tc/playlist/Pa6R7Tw5VCjblQAK5Q  (感謝其他合作夥伴為該場次製作KKBOX歌單,沒有你們幫忙真的是粉絲會很吃力。謝謝你們!)

其他我為ZEEBRA寫過的文章:

[J-HIP HOP]嘻哈天皇zeebra的「WHAT'S HIP-HOP?」

 

搜尋結果

[J Hip-Hop] 玩心與定義的拉鋸:ZEEBRA新輯「25 to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茱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