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private sound要重播我的birthday bash的日子,由於那一天我腸胃炎還沒好,前面還可以很HIGH,結果後來痛到坐不住,錄到最後只想草草結束關機睡覺><對不起,有很多歌沒給你們播,今天會在after party time替你們播,特別是本篇文章提到的一些歌曲今天我也有準備新一段的人聲主持!是上週沒有的喔,歡迎聽過的人在00:10過後進來聽這新的一段:D)

(2010/04/24補上專輯「出走」樂評網址
http://tw.streetvoice.com/article/user-article.asp?dn=272400
http://tw.streetvoice.com/article/user-article.asp?dn=272399
1.jpg

在這篇文章裡,我沒有要對你們說教了,也沒有要寫樂評,因為這些都很多人做過了。現在我只是想要跟你們聊屬於我的一些事情,因為音樂就是我的私生活,你們在電台也聽得很多了,不會討厭吧:)

之前在電台給你們放過好幾次的MY LANGUAGE,還記得嗎?而我今天聽了張睿銓老師「出走」裡面、專輯版的MY LANGUAGE的Universal Grammar mix版(第2首),和DEMO版的沈重頗為不同,專輯這個版本好空靈,可是這種空靈不是事不甘己的空靈,是想要進入你靈魂的那種空靈,它是很友善的,為了你好的,就好像我們生病了需要吃補藥來恢復健康的那種,漸漸地被改變得很舒服的感覺。我覺得這是這張「出走」專輯大致上的混音調性,雖然你們對於意識饒舌的印象可能都是覺得比較兇或者苦口婆心或者沉重一點,可是如果你們聽到「囝仔」的disquiet mix、「希望的所在」freedom mix等歌,你們會覺得這是一張可以讓心靈沈澱的優美專輯,甚至嗅得台灣大海的治癒香味與舒緩的氣息。
 
其實也不要想太多,用「你們是台灣的孩子」的這個事實去聽就好了喔,不用害怕,我會陪你們一起聽,有什麼想法都可以跟我討論。

聽MY LANGUAGE(Universal Grammar mix)版的時候還可以很平靜地聽完第一段英文,可是間奏的傳統國樂一出來整個眼淚掉下來,就這樣一路聽下去,然後聽到了「無聲」又哭了一次。裡面好多我們的東西!好多!認得出來這樣的音樂是自己文化的東西真好。聽拷秋勤的歌也是一樣,認得出來這是自己國家的東西真好。

不用被抓走,不用被坦克車壓,可以暢所欲言真好,可以聽到這樣的音樂真好,不管是專輯裡的純音樂演奏或者饒舌歌曲都很棒。張老師的跨界野心讓這張「出走」精彩很多,音樂性很強,處處都充滿國際質感。

還記得第一次在STREETVOICE聽MY LANGUAGE時候簡直覺得醍醐灌頂,讓我渾身發抖。我為什麼要學英文,為什麼要學日文呢,是因為要幫助我自己的東西變得更好吧。那個時候好像終於懂了,重點不是學什麼,而是學了之後要拿它來幹什麼。

有一陣子沒有買到讓我印象深刻的國語專輯了。記得之前是買了石康軍、小宇,我弟買了蛋堡和JNCO他們的黃金年代。

現在我想要馬上把音樂燒到電腦裡傳給我弟,因為歌手口齒很清楚,又是自己的母語一定聽得懂,他暫時不需要精緻的歌詞本。暑假回家再讓他看。

(老弟謝謝你,要是你沒有介紹神經豬給我,我現在不會知道這些。)

我對電音的東西完全不懂,張老師這張專輯讓我覺得很年輕很前衛,而且意外地是種寧靜的力量。比起那些煙嗓子嘶吼著的表現,整張專輯非常挺拔睿智,而且優雅。

我今天晚上要把燈光全部都關掉閉起眼睛再聽一次,五個感官只剩下一個就夠了。雖然他們說這是意識饒舌,但我覺得,聽張老師或者拷秋勤的東西,都不需要有什麼壓力,用你自己的記憶去聽就夠了。

你是誰,你怎麼長大的,你長大的時候接觸過什麼東西,你遇過哪些事情。用這些簡單的東西去接觸這些音樂就好了。我想要當個對音樂完全不懂的小孩子,像個小孩子一樣去聽就可以了。

就像我四歲的時候,我爸用腳踏車載著我去廟口,第一次看布袋戲的那種感覺。

nEO_IMG_SDC12771

媽媽是個很喜歡聽別人說好事情給她的人,她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常常會每餐每餐都在我耳邊抱怨,可是之前她在教育電台聽到拷秋勤之後我開始跟她聊這些,我想讓她知道我在聽什麼音樂而這些音樂多可愛,然後她開始露出笑容並且對於她的病痛轉移了注意,抱怨的時間也比較少了。我覺得聽這些東西好像可以讓我的家庭變得更好,好像可以讓我的家人更瞭解我,雖然我的爛台語還是讓我很自卑。

如果我有機會親眼見到日本的饒舌歌手並且交東西給他們的話,不管是SYK還是YU-G還是jidai master,我要預先多買一些有附英文翻譯的母語專輯然後送這些音樂給他們。我不會像那些迷戀韓國少男團體的女生一樣買名牌香水送給歌手。外國歌手真正需要的,不是高價的香味,而是我們國家用靈魂用文化凝聚出來的精彩氣息。

就跟MY LANGUAGE的Universal Grammar mix的曲名一樣,最好的文化一定是Universal Grammar。送這些給我最敬重的外國歌手,不是很棒嗎?希望真的有這麼一天可以親手交給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茱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