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已經更新電台版:http://www.myaudiocast.com/privatesound/episode/1733022/(共三段)

因為我們這篇重點在日本嘻哈的崇美翻唱與創意,所以原版的美國原曲都排在比較下面,歡迎大家比對查找囉XD 首先就是JAY-Z和ALICIA KEYS這首「EMPIRE STATE OF MIND」
這邊貼的是GLEE的版本(註:GLEE是風靡全美上至阿公阿罵上班族、下至小學生幼稚園都在瘋狂的歌舞連續劇,全美的流行歌手甚至部份嘻哈歌手都超希望GLEE改編他們的歌曲,GLEE被安排在當紅實境秀AMERICAN IDOL之後播出,被這部劇改編過的各種歌曲也總是立即翻紅、登上i tunes下載榜前幾名。)

高音質純音樂版請按此!01:24的R&B女聲超屌!!GLEE目前唯一一首比較HIP-HOP的歌首先拿JAY-Z開刀」了! 雖然一開始HIP-HOP疑似有被汙辱的感覺XD但01:20之後的R&B女聲是極品啊~~NEW YO O~O~NEW YO O ~O 


這首JAY-Z大神的EMPIRE STATE OF MINE,到了崇美的日本這邊也引起很大的迴響,雖然向美國致意,他們還是唱出了自己的文化深度!

很有UNDERGROUND HIP-HOP精神的東京學院派饒舌歌手KEN THE 390[J-RAP]在大眾市場中推廣饒舌的百搭基本款-KEN THE 390與新碟「New Order」與饒舌歌手硬要唱R&B的TARO SOUL

其實KEN THE 390是茱力認為最能代表東京精神的新生代饒舌歌手,因為他就是早稻田大學FREE STYLE嘻哈社團出來的饒舌高材生!除了這首TOKYO STATE OF MIND之外,KEN THE 390早在另一首自己的名曲「TOKYO」(電台介紹過茱力都要哭了)就唱過東京地下嘻哈場景的熱愛和支持,這首歌也是唱出了「在東京這個城市,我第一次開始了自己的饒舌人生,第一次握起的MIC,絕不輕言放手」等心情,不只提到饒舌、B BOY CULTURE、六本木的爵士PUB場景、涉谷的街舞場景等黑人文化音樂地標,全在KEN THE390的口中一覽無遺。唯一可惜的就是TARO SOUL的高音比較薄弱,但也有種缺陷美啦!:)



當然更正式的官方授權版本,就是由市場上大獲好評的一線饒舌歌手兼R&B歌手COMA-CHI和老將DABO拿到了!可以說是當之無愧的陣容。很多人都說這首歌有唱出日本嘻哈的感覺,但茱力是覺得並沒有比美版更有新意,有點可惜啦~



雖然正式授權的COMA-CHI的R&B VOCAL雖然已經很棒了,但她在這位UNDERGROUND R&B女將面前也不免遜色了!!

這位女傑就是BAMBOO一位原本默默無名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PUB 歌手!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沒錯現在都是網路時代,拿出真本事網友就挺你的啦!

 這位正妹BAMBOO一開始是和這位長得有點像好威龍當家導演webberkin da sher rock合作。KIN硬挺的聲線和紮實的FLOW也顯示出地下饒舌歌手的骨氣,是一首超級經典的好歌喔!最值得一提的是這位BAMBOO在R&B VERSE中的後勁、騷勁與情感完全大贏了之前走保守路線的COMA-CHI。歌詞也用心地作了改編。大意:「我要把在這座城市中所掉的眼淚,化作閃耀的光芒、帶著這份悲傷再戰」茱力現在的手機鈴聲就是這一段啦!我要勵志!




大獲好評的BAMBOO,也終於在千呼萬喚中推出了她的CUT SOLO作品!屬於BAMBOO自己的TOKYO STATE OF MIND。唱著「即使現在的力量還無法讓眾人所關注,但也要繼續踏實地將它掌握住」唱出了所有築夢市井小民的心聲,BAMBOO在這首「TOKYO STATE OF MIND PT2」中,把歌詞補得更完整、也用心地做了鋼琴的新伴奏,實在是水準之上的UNDERGROUND奇蹟,歌曲的長度和完整度也極高!可以感覺到東京這座城市真的是活生生地在她生命中留下印記啊!這首歌是所有歌裡面讓茱力真的哭出來的作品!我好想念東京明治大學的老師和朋友喔T口T~



然後也有人認為東京身為饒舌首都,早期根本是以EAST COAST GANGSTA RAP東岸幫派饒舌起家的(如ZEEBRA早期風格),所以當然也應該用很GANG的方式來重新演繹TOKYO STATE OF MIND!

像是這個trinity就是很gang啊!!而且也同樣用了bamboo的美聲!看她在東西嘻哈地下圈多走紅!!






重砲手NIGHT RAID就整個改掉了編曲XD 算是另類的一種致敬和「對話」,與其說是翻唱,已經是另一種層次的「對話」了。




日本人唱TOKYO,美國人唱NEWYORK,那在混血饒舌歌手的眼中,這兩個地方又代表了怎麼樣的意義呢?

爸爸是日本人、媽媽是美國人的混血MC- CHRIS LENNON就用他從小到大面臨的文化身份議題思維,重新演繹了這首「TOKYO STATE OF MIND」,女聲不再選邊站,而是一聲TOKYO、一聲NEW YORK地唱,點出本曲核心,全曲也用英文和日文混雜著演唱。「這裡是我的TOWN、我的CITY」CHRIS LENNON唱出了自己的生命態度,也唱出了這兩大嘻哈重鎮對於一個混血饒舌歌手而的意義。他選擇在東京發展自己的嘻哈生涯,不過對紐約和東京,CHRIS LENNON都是一樣地尊敬並帶有感情。





再來還有喔!同樣是UNDERGROUND HIP HOP團體「我樂馱」,裡頭的團員-沙啞煙嗓子的RYO睿智美聲ARISTO,就再度演繹了這首歌。



我比較喜歡一開頭的ARISTO版本,口中饒出的是一個異色、未開發但也保留嘻哈街頭美感的一些特地活動區域,比起講起東京的奢華風景、華麗夜色,ARISTO唱出了一個不怕被別人知道的異色東京。

以下是ARISTORYO的VERSE。(女聲部份為官方版本的COMA-CHI基本款)


(開頭由此欄開始)

Verse 1 (Aristo) 
コンクリートが空に反射するように 
またどことなくイメージも反射 
環状七号時計回り12時 
方向から書き出す下町の啓示 
午前0時 動き出す各ゲリラは 
今日も夜な夜な密会 
ここらじゃ当たり前暗黙の了解 
城北下町未開発徘徊 
響き渡る真っ赤なオルゴール 
無意味なき犯行ポリ公走る 
滴り落ちる血すら 
路上の闇に消えてく加被害者 
駅前輝く異色な手招きも 
生きる手段 出稼ぎ娘 
暗い夜道を行ったり来たり 
荒川超え都会に羽ばたいてみたり 


Hook (Coma-Chi) 
東京 大都会果てない夢を生み出す迷路 
それは東京 道ばたに溢れる希望をくれる 
ここ東京...東京...東京... 

Verse 2 (RYO) 
ある日あの時俺達は出逢い 
ありふれた話ありのまま二十歳 
行く先間違え湧き出る涙 
行く手を阻む壮大な波さ 
いつも隣でいつも二人で 
形に残した夢物語 
いつも隣でいつも二人で 
巣立ち別々の道物語る 
マイク持って目指した新たな 
ステージの先にある決して揺るがない意思表示 
それもこれも俺ら二人 
格闘と葛藤の連鎖の中で進み続けた滑走路 
颯爽と駆けた行動の中で 
気づけば乗ってた音の流れ 
それも性で俺の定め 
夢にまで観た眺め 




右欄橘色部份的RYO,則用蒼勁又沙啞(但錄音品質似乎比較不好XD)的聲音,唱出颯爽漂泊的男人味,詞寫得超好耶像是詩句一樣!




然而,老是東京東京怎麼行呢!日本嘻哈場景又不是只有東京!於是關西文化古都這邊的京都MC們就生氣了!!(好啦其實沒有生氣XD 就像我們的台北國跟高雄國也其實是好朋友XD)總之呢京都的MC也改編出一個很簡單但不失韻味的版本,茱力又認為可惜了!如果加點古箏啊三味線等京都藝妓的音樂不是更好嗎?而且也會很MELLOW 很爵士的說,可惜了!不然台灣來做吧融合個原住民來個花蓮STATE OF MIND應該也是很棒!

這首京都板的KYOTO STATE OF MIND是由真正街頭上的饒舌歌手們所自己拍攝、錄製(夜景好有FU喔!),可以說真的很UNDERGROUND又很REAL,只可惜太短了,不然裡面也是有講到他們自己的饒舌故事,不錯REAL。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