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黑樂群像>天后天王身後的闇影王牌:神曲製造機 Razor /剃刀

「Julie,妳知道我們這些人都是別無選擇才來做這行的嗎!妳為什麼要對我們這麼好啊!」

那是我看過剃刀最失控的模樣。

我被他吼到一個心慌意亂,還好剃刀這吼是吼在我的臉書上,否則……我可能真的會哭出來。

 

 

 
我沒有跟剃刀說的是,你們本來就是這麼好啊。你們每天面對的是錄音室的四面牆,那對我這個從小就被醫生宣告將喪失左耳和右耳聽力的人而言,是多麼神聖的地方啊。
 

你們這些音樂人,不做音樂就會死,我們這些樂迷,不聽音樂也會死的啊。


要不是有Hip Hop與R&B,我從小開始早已不知死過幾次。升學壓力的凌遲太可怕,因為數學考不及格而夜不成眠、天天崩潰,從那時我就找到你們了。

我們怎麼能被分開?
音樂人的傑作對我們這些樂迷而言,就是徹頭徹尾的救命恩人,一次次伸手把我們拉拔長大。


可是,光聽哪裡夠……我是作家,要我不寫,那可是會出事的。

 

你們做,我也做,總有一天肯定會相聚。


一開始就是建立在這種基礎上不是嗎?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套句刺客教條的話,We work in the darkness to serve the light。

 

我們的命運早已寫在星辰之中。這種文謅謅的話跟其他人講,豪邁的他們肯定聽不下去。

 

但剃刀聽得懂。

 

他是我的讀者。他看過我無數中二又fucked up的模樣,卻從未嫌棄﹔我找到他的同時,他也找到了我。

 

剃刀心思細膩、容易被感動,但個性機警的他,總把柔軟的一面藏得很好,處事低調文靜。他跟我一樣喜歡動漫文化,本名帥得像宋朝經典七俠五義裡的豪傑。但很可愛的一點是……宅屬性的他到了冬天就常手腳冰冷,這些都是我後來才發現的。

 

而我與剃刀,是這樣相遇的——

 

2010年12月16日第一屆Madstreet饒舌大賽,凜冬冷洌的溫度籠罩整個西門町電影公園,大家看表演更看比賽,但一連吼叫幾小時,難免都有些倦了。

 

恰巧是中場表演時間,TEN(梯依恩)在休息棚中無奈嘆氣。

 

「我們真的對剃刀很抱歉!剛剛剃刀一直在台上叫著How We Roll,但我們竟然沒有理他!」

 

「我有理他啊!」我驚慌道:「我還衝到前面,說剃刀好帥!」

 

當晚表演時剃刀穿得一身黑,斜戴針織帽,雙腿修長但步伐霸氣,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夜的他,饒得剽悍又精準,只恨不得能聽他一直饒下去。

 

「剃刀——剃刀——」台下的我忘情地嘶吼,還被旁邊的女生瞪,覺得我不知道在激動三小,只有呂士軒守在前線,跟我一起瘋。

 

礙於時間關係,剃刀拼盡全力唱完一兩首就颯爽下台。

 

「剃刀……」我整個被迷住,喃喃自語:「我應該要去跟剃刀打招呼……」

 

然而,那晚我卻敗興而歸。

 

即便在人潮尋尋覓覓,剃刀卻像忍者般一溜煙不見蹤影,留下滿是遺憾的我們。

 

「Julie,我不是說妳沒理剃刀。」TEN轉向E.so繼續埋怨,「我、是、說、你、們啦!幹,你們剛剛都在跟女生講話,剃刀明明是我們How We Roll的,你們為何不幫他?」

 

我想著,不愧是製作人……好重義氣的大帥哥。初次見面就給我這麼好的印象,言教重於身教。

 

我們嘻哈行規本是如此——只要聽到兄弟Shout out,本來就應該要show some love。

 

依照Ten的邏輯,MJ116三個人應該要像牧羊犬圈羊一樣、把人全部帶給剃刀,讓大家被好好剃個毛,一身清爽又抒壓,這才是Hip Hop的暴力式浪漫。

 

可惜這個心願沒成真,當時的TEN非常扼腕。

 

而日後被找去吃How We Roll尾牙,我也改不掉問:「剃刀呢?為什麼剃刀今天也沒有來?」的習慣。我心心念念,知道他絕對是神曲製造機。

 

還好十多天後,我倆在台大校園再度相遇。

 

剃刀的氣質沉靜且不卑不亢,他主動和我握手時,掌心微涼,擒著我的虎口客客氣氣往下一擺後,便瞬間放開。

 

就跟他這個人一樣,不躁進也不亂來。

 

一看就知道剃刀能是成大事的知識份子。

 

為了教導台大的孩子們Hip Hop鼓的編法,他毫無保留,在黑板上清楚劃記、甚至留下一張滿是資源的光碟給台大嘻研社。優雅又博學的他,有些文青氣質,穿搭的類型在當時也非常清新罕見。

 

唉,完完全全是我欣賞的那一型。我激動得回家寫下聽講心得,補於文末。

 

2013年的夏夜,我們在LEO37的DYWM相遇,剃刀和哥兒們帥帥地坐在沙發,本來面無表情的他,一見到我就笑得像朵花。

 

剃刀笑起來的樣子是所謂的「笑不見睛」,彎彎笑眼——標準會疼愛女生的類型,當他老婆肯定好命,他老婆也可愛迷人,三不五時常來幫我按讚,怎麼會有如此一對正能量的美好情侶。

 

2013那晚,總要匆匆趕車南下回家的我,平常實在沒有餘裕跟人一一告別,但那晚我特地跟剃刀說了再見才走。

 

我就是這麼欣賞他。

 j sheon 街巷 樂評 心得 感想 開箱

繼2012年Miss Ko代表台灣嘻哈性別平權意識的神作〈打破他〉之後,這次又幫J.Sheon做得這麼好,雙雄合體、再加上許多幕後夥伴的相挺,讓我們的underground天王打出漂亮的一仗。



「Hip Hop最重要的就是鼓。一首歌的鼓若是完成,那這首歌就已經完成六成以上了。」剃刀仍在台大的講堂這麼說。

 

學皮不學骨,豈能做得好?聽歌不聽鼓,哪能聽出什麼?



其他樂壇的歌手若想要輕率仿效,還得先擁有剃刀這張闇影王牌再說。



身為樂壇黑馬的J.Sheon,真的就是史詩鉅作中那種騎著黑馬的王子,瞬間就把情勢都顛倒,Hottest in the game當之無愧。

 

何其有幸,你們的音樂陪我這麼多個年頭。

 

剃刀,你真的是神曲製造機、我耳機裡的最佳心理醫師,給你音樂版稅還遠遠不夠啊,我們應該要付你醫藥費。

 

迷妹在此卑微地許願,倘若可以的話,就請你為Miss Ko與J.Sheon再度牽線吧。就跟這首「Just Do Me」的remix一樣,他們是天作之合,無法被分開。

 

但若此夢真有機會實現,請你不要告訴我們任何進度,請給我們各種秘密與驚喜,我們就愛你這樣低調神秘,三不五時寵我們寵得無法無天。



 

RAZOR CHIANG 在X ENTERTAINMENT的官方作品集。


 

以下補充7年前剃刀在台大嘻研社的作beat教學技巧網誌文你們看完就會發現他擁有多麼無私且溫柔的美麗靈魂。

 

延伸閱讀:

 [T Hip-Hop] Miss Ko葛仲珊《皇后區的皇后》神力女超人的真言套索

【樂評】Miss Ko《XXXIII》:黑樂復興的極致禮讚- Blow 吹音樂

台灣黑樂群像:寵溺又率真的無懼狼王E.so(MJ116) 

他是我的人閨房裡的枕畔RnB男香: http://kkbox.fm/1D4cUP
 
0518KKBOX隨堂考https://youtu.be/3fjtfsl-iIU
 
美哭又帥哭、中文節奏藍調No.1:http://kkbox.fm/qD3drc
 
 

 

💚延伸收看:為何台灣Hip Hop如此特別?

5大Hip Hop正能量男神,均來自冠軍族裔

 

 

arrow
arrow

    Julie★茱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