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sheon 街巷 樂評 心得 感想 開箱  日本暢銷黑樂小說中的性感代名詞:
 
日本有著這麼一位深愛黑人音樂的小說家,而她是享譽亞洲的文豪——山田詠美
 
她的代表作有《做愛時的眼神》、《風葬的教室》、《我不會讀書》、《無法隨心所欲的戀情,風味絕佳》、《戀人才聽得見的靈魂樂》、以及這兩年翻紅的《賢者之愛》等。山田詠美是兩性平權主義者(那個年代的日本文壇並沒有「多元性別認同」的概念,光是女權的提升就是一場大仗)。2月8日出生的山田詠美也是日本文學史上重要的青少年作家、情慾小說家與性解放推手。

山田詠美最常聽藍調與爵士,對嘻哈與R&B較少著墨——這跟她成長的年代背景有關,當時這兩種樂風在日本還在茁壯掙扎,普遍被出版社和文壇的作家瞧不起——日本九零年代的小說隨手一翻,滿滿都是嘲弄和證據,花上長篇大論辱罵嘻哈的文青大有人在,甚至有人批評山田詠美這個明治大學畢業的作家「不懂文學」。
  
「夠了。她們不寫,我來寫。」山田詠美大概是這麼想的,不斷用獎項與銷售量證明其他作家是錯的。水瓶座的她注重公平正義,絕不允許有人傷害她心愛的事物。
  
早期山田詠美的作品中很愛描述黑人、美國與熱帶國家,但後來她心念一轉,開始願意描述日本黑樂場景中的黃皮膚男孩。
  
她終於發現生活周遭、來自同個國度的男孩子,最為迷人。
  
山田詠美非常迷戀「J」這個縮寫,在已絕版的成名作之一《120%的酷/120%COOOL》中,她特別騰出兩個短篇,對J大寫特寫。
  
雖然聖經已經賦予J非常崇高的意義,但J的形象,其實亦正亦邪——在西洋文化中是Joker鬼牌的象徵,意指「不按牌理出牌」的傢伙。行事作風難以預料,常給一記回馬槍,連眨個眼都饒富深意,詭譎而神祕,讓人又愛又恨,沒人敢招惹。
  
嘻哈五大元素,第一個元素就是D.J.。
 
黑樂種類中就有兩個樂風——Jazz與New Jack Swing,以J命名。
  
自古以來,J就深深烙印在黑樂樂迷的記憶裡。
  
沒有哪個黑樂樂迷是不愛J的。
  
於是,山田詠美在1997年發行的《120%的酷》中,創造出J這個終極的性感怪物。
  
J在山田詠美的作品中是罕見的禁欲象徵——重質不重量,不太主動、但每次一出手就讓對方欲仙欲死。J戴著耳環、高大帥氣、跩跩的。他被設定為英文系的學生、喜歡閱讀、很少笑,皺眉居多。他心思細膩、做事認真,對傷痛的承受力高到驚人﹔個性如貓咪般好奇愛探索、喜歡的類型很廣、擅長鼓勵人、有時少根筋、無法對弱者見死不救、不受世俗禮教牽絆,敢愛敢恨。
  
但大多時候,他卻又對旁人很溫柔,受了苦還喊沒事,寧願委屈自己、也不想傷害別人。
  
J身上有些細膩而中性的特質,因此,也有人說山田詠美筆下的J性別是流動且多元的,幾乎分不清楚這個J,究竟是男是女。
  
性別對藝術而言不太重要,愛本身就是大膽而無懼的——山田詠美也很勇於做自己。即使被別人說寫一些離經叛道的東西,她也要寫,在當年一片搖滾樂陽剛霸權的男作家中殺出重圍,至今在日本文壇的地位歷久不衰。
  
而台灣人最熟的黑樂作家當然是村上春樹,他家裡有很多黑膠、也聽爵士和藍調,但若村上和山田要我選,我肯定毫不猶豫選山田。
 
因為有J的加持,《120%的酷》當年一發售就爆紅、再刷連連,台灣早在十年前就已賣到絕版。
 
山田詠美有多愛J呢?熱衷於寫長篇小說的她,一個短篇寫不夠,激情地連用兩個相互映證、人稱調換的短篇〈報紙〉、〈雨的化石〉,描述J這個角色。


「真希望自己在還沒和J上床之前不要死掉,要是明天就死了,那就太可惜了。」-p.73。
  
「我正在品嚐這個可愛卻難以得手的愛人,她看起來像是被我俘虜了,其實,被俘虜的人是我,並且……我愛她。」-p.103。
  
「我一直在等待和你相遇。只要感覺到心所愛的人的氣息,就會感動不已。我一直想找回那樣的自己,但這就好像是,我利用了你……我不知道該怎麼還給你?」-p.103。
  
山田詠美的文字就是這麼犀利而直白,很有感染力,讓我這個名字也是J字輩的女生,讀了都覺得無所遁逃。
  
幾乎是毛骨悚然。
  
明明不是在講我們,卻讓人覺得她就是這麼針鋒相對。
  
這是道性很高的創作者才有的殺傷力。她們從靈魂深處掏盡自己,一開始就是直掐我們心口來的,怎可能客氣到哪去?

julia wu 吳卓源   
台灣黑樂領域的J字輩,有JL、JNCO、Jayson (DaFellaz)、J.SHEON 街巷Julia Wu 吳卓源(圖左)、MJ116、Juzzy Orange汁橙、J.Wu、Lady Djavan、JZN(鐵竹堂)、JodeC、Soul J( 手斤口Souljingle)、Young Johnny(187 INC.)、Jimix(Mousik)、JIMMY JIN(CITY MAX/藝青會)、K!tty J、Josh Beats 237、Jerry Li、FJ(TPK Taichung)、J.T.(War Convict)JaLEN傑嵐、Jerry Lai、Joanna Wang、Judy Chou周定緯、JAY ROLL(西屯純愛組)、Johnny Lin林子良 、JJ林俊傑、Jay Chou周杰倫、Jeffrey Huang (L.A.Boyz / Machi)、MC JIN、丁噹 (singer)、丁繼 (producer)(沒錯,對外國人而言,丁也是一種「J」喔。倉頡造字
)。

日本黑樂圈則有JHETT、Ms.OOJA、Jay'ed、JiN、Junear、Jun(3Nation)、JiLL、Jinmenusagi、L&J、Jamosa、Jasmine、TWO-J(Hoodsound)、JoysticKK (P-Vine)、JuJu、J Soul Brothers

 

族繁不及備載——有如天上繁星,守望眾人。
  
這些J的創作並不以譁眾取寵而聞名。她/他們之所以性感,是因為他們不扭捏做作,個性堅毅深情,渴望與這世界產生連結。他們的性感來自於最重要的利器——「真誠」,而這需要多年文化與生活態度的薰陶,更要有面對任何挑戰都不怕的包容心胸,如海納百川。
  
這些J’s ,乾淨也脆,都是我們的無價文化資產,可遠觀不可褻玩。
 
只願他們都在哪些少年少女的夢裡,留下正面的靈魂印記。
  
年華或許會老去,但作品是雋永的,讓我們這些樂迷想忘都忘不了。

----
  
「妳問我這麼愛完成妳的心願,這種方式到底有沒有期限?我的回答是加了防腐劑在裡面,妳笑著問我說,防腐劑哪有這麼甜?」—MJ116〈敞篷車〉
 
 
「不用知道妳幾歲,看的全是品味,絕代風華的體現,從頭飾到頸墜 。」—DaFellaz ft. Lady Djavan〈So Jazzy〉
 
「哪天就算你變老,我依舊會為你傾倒。」—J.Sheon 〈You'll Never Know〉

 
 
J.Sheon,這七年來,我也始終為你的音樂而傾倒。但更高興的是,現在已有這麼多人為你傾倒。

  
往後還會有更多。
 
你的樂迷將來自世界各國、四面八方,多到我們根本無法計算。
    
因為有你,我們才能把情勢都顛倒。
   
你不是一個人,請你記得要好好休息。
   
我們這些樂迷將前仆後繼——
 
絕對讓你出現在每個人的夢裡。
 


-  
以下為我替R&B樂壇兩位J勢力撰寫的文字,懇請一聽:

🍀
勇往直前的純淨女力——專訪Julia Wu 吳卓源- KKBOX

🍀[R&B] 吳卓源《1:28》水漾歌姬的勇氣長征

[T R&B] J.Sheon《巷子內》:靈魂拾尋的生存遊戲

🍀R&B不只能唱情歌:以J.Sheon和T.Q.為例
 
🍀 J.Sheon《街巷》:十年磨一劍的R&B王子復仇記
 
🍀迷妹就是知道!J.Sheon名稱的奧祕
 
🍀日文小說《120% COOOL 》(幻冬舎文庫) 日文版備查:https://goo.gl/n5HQ9Y
 
🍀
以R&B 劃亮台北夜空:Julia Wu「遇見彼此」個人首唱會- KKBOX



他是我的人❤閨房裡的枕畔RnB男香: http://kkbox.fm/1D4cUP
 
盛夏浪漫旅❤星光璀璨黑樂戀習曲 :http://kkbox.fm/1D4BxM
 
我來守護妳❤都快把人寵壞的深情萬人迷:http://kkbox.fm/2D4w0W

美哭又帥哭❤中文節奏藍調No.1:http://kkbox.fm/qD3drc
 

Photo Credit: Jusky /Eugune攝

justky j sheon  

 

Photo Credit: X ENTERTAINMENT J.Sheon. Asian R&B Legend. Can you tell these two pictures are actually the SAME person? That's his CHARISMA.

2017-04-07_180815-JSHEON.jpg


 

 

arrow
arrow

    Julie★茱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