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優是動畫世界與現實世界的最佳連結,聲效的演譯更是動畫的靈魂。津南的聲優也許在動畫迷之間默默無名,卻總是一次次提醒著神劍迷,月岡津南這個角色的真實存在。家中宏(Yanaka Hiroshi),這是為津南說話的聲優,他的聲音並不是我們常聽見的傳統無暇美聲,甚至在某些高音的演出上還有些綁綁的,出自於丹田的氣音不多,但整體聲線卻是很乾淨清爽的。家中宏先生本人的聲線單一,並不像幾位紅牌男聲優一樣擁有基本的強弱(攻受?)變化型,不過我很喜歡他在錦繪篇與風水篇的說話方式,平時以那種乾爽而有些綁綁的中低美聲說話,有時候則是輕而淺的氣音,溫柔感性。我想,家中宏先生的配音方式的確很能表現出月岡津的個性!

也許,當我們只看見沉默冷靜的津南時,會因為他的一頭烏黑飄髮與俊美面孔,輕易就判定他的聲音一定也是柔美圓潤的;但家中宏的演出則讓我們體會出津南的另一種個性,沉穩而充滿男子氣概,冷靜卻也熱切,完全就是一個憂國憂民的青年士大夫。家中宏為津南配音是
1997年之後,那都是將近十年前的事了,用四十多歲的聲音去呈現一個剛滿二十歲的弱冠男子,卻不至於讓我們覺得無法接受,演出依舊精準到位。(家中宏和我爸爸同齡呢!不知道他現在還在替青年座劇團演出嗎?雖然他個人的知名度也許跟配過的角色一樣,都不是那麼有名,但身為聲優,演技與音質卻是沒話說的,當然也不缺乏應有的熱誠。)

經由家中宏那磁般冷硬堅實的聲音,以及演繹種種場景的情緒波動,我可以感覺到月岡津南的確是存在著的,他可以在任何世界活著,不管是在FanArtFanFiction的千百個世界裡,或是我們這些愛好者的想像裡(國外也有很多同人作品喜歡提及津南呢,雖然迷哥迷姐筆下的他,幾乎都是附屬在左之助的光環之下),但經由與聲優的現實連結,他可以像其他大牌角色一樣擁有自己的生活與態度,行走於夏日慶典、或在黃昏時分的茶攤裡啜飲、拿著採訪用的圖文筆記獨自漫步星光下,就在神劍闖江湖那個明治時代的世界裡,而這些想像與信念都仍繼續影響著我。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茱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