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們
不要聽到硬蕊就怕沒關係,有我在喔跟著我一起聽不會吃虧的XD,如果你真的不喜歡太重,歡迎今晚04/11在電台和我一起聽近期最後一次重播的DJ GO特輯,同一集中我們也請了輕柔的編曲大師FREETEMPO來中和陽剛調性

最近看到一個新名詞弄得我昏頭轉向,就是
「日本西岸」

很煩耶,到底是說日本西海岸(橫濱、橫須賀一帶)還是日本模仿美國西岸的音樂所作出來的日本西岸?這兩者完全不一樣呀。要是說到日本西岸我真的還是只想得到華麗有延展性但絕對不硬的水感饒舌,像是ZANE。而ZANE的音樂根本也不是標準的美式西岸。好啦,光是弄懂這些頭都痛了,大家如果覺得煩就回歸最原本對音樂的感受吧,無妨的:)

(昨天在PTT嘻哈版看到很多高手推日本饒舌歌手,聽過的歌手這麼多,怎麼寫BLOG的人這麼少,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好BLOG文章來教教我們,很想再多學一點。光是知道個人名,也不知道如何去解讀這個歌手的音樂,對我這種庸才來說還是很不夠力)

弄懂了分類之後,我今天才知道DJ GO這張730 RAIDERS是屬於
西岸硬蕊,用暴力一點的定義來解讀,「西岸硬蕊」類似於「華麗淘氣逗趣編曲包裝下的東岸硬蕊」,舉例比較快,請前往史努比狗狗的MYSPACE


以下稍微講一下這張「730 RAIDER」專輯。 DJ GO自己說,這張專輯的概念如標題,就是一群愛飆的瘋子一起尬音樂,所以你真的可以在一些硬派的歌曲中感受到夜晚壓馬路的快意與猖狂


聽慣R&B花俏DJ的各位看到DJ GO可能會對他有過度的期待,
但其實DJ GO在這張專輯中並不算是DJ,而算是一個製作人,DJ GO並不會重新洗牌替曲子加上很多隨機性的娛樂效果,不過每首曲子的確真的都是有鋪陳過的,結構性和故事性都不錯。

當然我們也不一定每首歌非得給它來一次「你是東岸還西岸」的歸類遊戲,只要掌握大概的調性就可以一起和DJ GO飆RAP了。



西岸硬蕊並不如東岸那麼具有聽覺上的威脅性,反而對耳朵非常友善,
節奏也更明顯,光是投入身心跟著擺動,就不會覺得硬蕊饒舌可怕了,甚至會感受到中毒般的旋律在耳邊隱隱囁咬著,大家不妨投入一下試試看唷:D

 裡面我最推薦的歌曲當然是第一首招牌歌曲「
730 RAIDERS (by LAST PASS, PSYCHO-LOW, MIC PRESIDENT 」,裡面有個唱VOCAL的MC聲音超性感!(歌唱得好的饒舌歌手最正點了!),根據我比對七八次之後確定是「LAST PASS」,脆脆的很乾淨不是標準的煙嗓子聲,有一點像我們台灣饒舌圈的魯天嫩

「JUST A SUNNY DAY (by HYENA, DESTINO, LGY 」這首歌採用了最簡單最直接的齊唱方式,意外地讓人感覺到太陽的熱力,在加上煙嗓饒舌的精彩表現,彷彿可以觸摸到車子的儀表板已經熱得發燙!是一首精彩可愛的小品。

「警告 (by J-GREN, G-MEN 」這首歌稍稍東岸了點,極簡的脆拍加上兩個RAPPER的韻腳非常精彩,也是一首不容錯過的作品。

加上了速度感電音的
「MIDNIGHT TOKYO」幾乎是幫這張專輯定調的重要作品,馳走的電子節奏其實要配RAP有一定的難度(電音饒舌並不好作,不是很容易毀掉MC的FLOW,就是容易毀掉電音節奏感),但是這首歌用南岸碎拍來平衡了電音的雜亂度,簡直讓人拍手叫好。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是,煙嗓聲線太多了,普通聲線就可以作到的氣勢,不一定要煙嗓來做,這樣反而有點畫蛇添足了。至於「IN DA GHETTO 」同樣也小試了一點點電氣元素,不過最後還是回歸東岸的極簡。

djgo.jpg

「PIMP RIDE」是一首簡單可愛又清爽的歌曲,甚至加上了摩卡聲線的女聲。
放在專輯曲目中間剛好,可見DJ GO的細心考量。「MY ROAD」則是使用新穎變聲器技巧,但又加上衝突性十足的復古BEATS,一新一舊的衝突讓人覺得分外討喜,我很喜歡日本人的南岸碎拍饒舌!AIUEO的韻腳很有勁!

MARDER MURDER 、SILENT KILLA也是偏東岸調性但又可以當作極簡夜店歌來扭的兩首猛歌,
不過有些地方還是做得有點太過(好啦我是覺得這張專輯煙嗓子的RAPPER音色,同質性太高了!很容易變得媚俗)。


DJ GO早就九零年代初期就開始音樂生涯,
這次的東西不像時下DJ一樣往夜店爽歌路線靠攏(畢竟這是2007年的專輯,夜店爽歌是2009才開始又大興),而且不論線上線下歌手都來助陣加入這場飆風之旅,就看得出DJ GO的聲望與功力。

DJ GO駕馭歌手、適才適用的選曲功力也讓人刮目相看(雖說這些歌手我也大部分都不熟啦,但初次見面印象不錯XDD),HOWEVER~煙嗓子聲線的RAP實在太多了!我想要特別一點的聲線。

就像「730 RIDERS」曲中那個讓我難忘的vocal一樣,希望能夠有越來越多的嘻哈DJ出現,並且
懂得挖掘、善用特殊的好聲音,跳脫「饒舌就是要很威的聲線」、「就是要做大屌爽歌」的刻板框架。這些框架明明都是老套了為什麼還要捧得高高在上奉為圭臬呢?

不需要向商業口味靠攏,
大眾口味是製作人養出來的,製作人不能反而被其所限,變得守舊又綁手綁腳,因而龍困淺灘。

就像我開始對
U KEY ZONE製作BRIGHT、黑木梅紗等類似曲風的歌路感到乏味,製作人自己也應該想想,是不是要跳脫那個COMFORT ZONE,去開拓一條稍微勇敢一點的路,哪怕有一點特別,有一點怪,有一點不一樣都沒關係,實驗性的東西才能開啟下個格局,敲開未來新風格的可能性。

而聽眾們若是真的用心在聽,
一定也會喜歡用心而特別的東西的。我們就是為了這樣的音樂而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茱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